关于申报202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奖学金项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委发布了《202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奖学金项目指南》(网址链接:https://www.csc.edu.cn/article/3192)。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申请受理事项通知如下。

一、简介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24年双方共同资助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及博士后赴该中心开展研究工作。

二、资助计划、选派类别与资助领域

1.最多接收10人/年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及博士后(各类别间无具体分配数额)。

2.选派类别及资助期限: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6-24个月

访问学者:3-12个月

博士后6-24个月

3.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优先支持下列研究领域:玉米、小麦遗传育种;功能基因组学;种质资源保存;生物信息学;分子标记和转基因技术在种质改良中的应用;改良产量和抗逆性的生理研究;保护性耕作和养分管理;谷物化学,加工品质和营养;社会科学和农业经济学

三、资助内容

1.国家留学基金为奖学金获得者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

2.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向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访问学者及博士后奖学金获得者提供价值500美元/月实物补贴(包括开展研究工作所必需的资源和设备,如办公室、实验室、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馆资源等)及500美元/月的校内住宿费减免。

四、申请条件

符合当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指南》规定的申请条件。

(一)选拔对象:

申请访问学者访问学者聚焦选派优秀教学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

1.年龄不超过50周岁(197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须为国内行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申请人本科毕业后应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硕士毕业后应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对博士毕业的申请人无工作年限要求。

3.原则上应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课题、所在单位重点工作。

申请博士后:博士后聚焦选派青年科研人才。

(1)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须为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应届博士毕业生(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期间毕业取得博士学位)、或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或在职青年科研人员。其中,应届博士毕业生通过博士培养单位推荐,派出前应确保获得博士学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通过设站单位推荐,应确保完成国外学业回国后方可出站;在职青年教学科研人员通过工作单位推荐。

 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

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已获该中心或国外导师出具的正式邀请信及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的联合培养计划。

(二)申请时获得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的正式邀请函(申请人必须达到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学术和英语水平方面的一般选拔标准);须已获得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关于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奖学金的提名资格。

(三)申请人须满足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相关英语水平要求,同时须符合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定的以下英语条件之一

1.英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2.近十年内曾在英语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或连续工作一年(含)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IBT)95分。

5.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英语高级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

6.参加由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组织的面试、考试等并达到其入学语言要求的,应由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单独出具英语合格证明(访问学者与博士后不适用此项);通过其他语言考试达到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入学语言要求的(包括托福家庭版TOEFL iBT Home Edition、雅思家庭版IETLS Indicator),须提交成绩单及校方出具的认可该语言考试的证明。

(四)本奖学金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

2.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3.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4.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

5.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两年。

五、申请流程与时间安排

1.申请人向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申请入学通知书/邀请信及合作奖学金提名

访问学者、博士后、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人应按照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要求,在中心规定的截止日期前自行完成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申请程序,获得校方入学通知书及关于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奖学金的提名资格

2.申请人完成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申请

2024年3月26日下班前,获得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入学通知书及合作奖学金提名资格的申请人应按照留学基金委要求准备申报材料,并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完成网上申请、上传相关材料,申报项目选择“国外合作项目”,可利用合作渠道名称请选择“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奖学金”

同时,将纸质申请材料(一式一份)2024年3月26日下班前报送至国际合作处,所有电子材料(含单位推荐意见的word文档)打包发送至邮箱。

3.派出与管理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确认录取结果,并将于2024年5月底公布。申请人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s://sa.csc.edu.cn/student)查询录取结果,下载打印录取文件。

2024年6月起,录取人员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要求开始办理派出手续。被录取人员派出与管理具体事宜将在录取通知中明确。


联系人:张超    84391290

邮箱:zhangchao@jaas.ac.cn

 

 

附件:1.申请与选派工作流程

2.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应提交申请材料及说明